文/ 羊城晚報記者 何偉傑
  “你們那些海棠花好漂亮啊,我之前還以為是假的。”“當然是真的啦,我們自己研究改良出來的!”10月31日首屆海博會開幕,馬來西亞旅游促進局主席、前旅游部長黃燕燕在其下榻的東莞嘉華大酒店見到了百萬葵園創始人譚偉興。寒暄了不到10分鐘,兩人就如孩童般傾吐著自己的愛花心得,忘我之境地連雙方陪同人員都相視而笑。一個是外國高官、一個是廣州本土企業家,誰也沒料到原本“八竿子都打不上”的兩個人,卻因為花而結緣。
  來了個“花痴”高官
  10月26日從馬來西亞飛往澳門,10月28日從澳門趕赴東莞參加10月31日開幕的首屆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併在開幕式當天發言……在馬來西亞旅游促進局主席黃燕燕的行程表裡,本次海博會之行本沒有到廣州的計劃。
  對於黃燕燕,很多人都不陌生:祖籍福建、第一位大馬女性副財長、馬華創黨以來第一位女性副總會長、第一位入主旅游部的華裔女性部長……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位與中國淵源頗深的女高官對鮮花情有獨鐘,而且每到一個城市都想找尋當地最漂亮的花園,她坦言自己的目標是在有生之年能把全世界所有花園走遍。廣東哪裡有漂亮的花園?深知領導所好的馬來西亞官員四處尋找踩點,最終把目光鎖定在位於廣州南沙的百萬葵園。
  10月28日,黃燕燕臨時改變行程,從澳門來到了百萬葵園。“坦白說,來之前我有點納悶,一個小山村裡會有什麼樣的花園?”黃燕燕笑著回憶,“但一進門我就被shock(震撼)到了,葵園裡面的鮮花分成不同舞臺,通過一個個門不斷穿插,非常夢幻。”原本計劃一個小時的觀賞行程,黃燕燕最後在百萬葵園逗留了足足3個半小時,“我陪主席去過好多花園參觀,這次應該是她逗留時間最長的一次。”隨同的馬來西亞官員向記者感慨。
  從政多年,黃燕燕去過全世界很多城市,游過的花園不勝枚舉,她坦言,百萬葵園給予她的不僅僅是花的美,更多是創意和用心,“葵園裡面有好多卡通元素,讓人感覺不僅像個花園,還有一種迪士尼的味道,很童真。”黃燕燕說,“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去餐廳吃飯,裡面掛滿了好多很漂亮的海棠,黃燕燕一開始覺得肯定是假的,後來一摸才發現是真的,工作人員說這海棠的種植方式是他們老闆自己摸索出來的。”黃燕燕說,當時她就對葵園的經營者十分感興趣,“我去過很多花園,看得出這個葵園肯定是投入了很多心血去設計去創造的,但我想象不到一個生意人會做出這樣的東西來,那是一種不惜成本的對美和愛的要求,他到底追求的是什麼?我真的很想知道。”
  兩個“花控”相聚
  得知自己的葵園又多了一個“知音”,遠在新加坡的譚偉興馬上坐飛機趕回廣州。10月31日傍晚,兩人在東莞見面。寒暄了不到10分鐘,黃燕燕就向譚偉興“取經”,“我說你們那些海棠花真的很漂亮,我都以為是假的,那是好難培育的啊,你們怎麼做到的?”黃燕燕問。譚偉興一聽就高興起來,“我告訴你啊,這些海棠花以前我們想找日本的團隊幫我們培育,對方開口就要100多萬美元,我後來想想乾脆自己用一些土方法去做,後來就做成了……”黃燕燕愛花,有一年美洲的一個沙漠突然下起雨,雨後沙漠上開出了漂亮的小花,她一度想坐36個小時的飛機跑去看。譚偉興也愛花,每年他都會到全世界各大公園去參觀學習,並嘗試引進新的創意。兩人如孩童般傾吐著自己的愛花心得,忘我之境地連兩邊陪同的官員和員工都相視而笑。
  何偉傑  (原標題:百萬葵園來了個“花痴”外國高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q46lqwm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